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今 ( 26 ) 日於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法新社》報導指出,布林肯的助理們表示,這將是迄今為止美國政府對中國這個崛起的亞洲大國政策的最全面聲明。在俄烏衝突背景下,這一演講將再次展現出拜登政府對亞洲的關注。

國外媒體預期,布林肯將對最近拜登的「武力護台」之說再做澄清,此外,布林肯也將對中、俄首次在西太平洋進行的「聯合戰略巡航」發表看法。

這場原本訂於 5 日舉行的演講,但因布林肯感染新冠肺炎而被迫延期。據《彭博社》報導,這場演講原本是拜登的亞洲行的墊腳石,但現在卻排到拜登結束拜訪韓、日之後。據知情人士透露,外界密切關注此次演講,用來觀察美國對華政策如何演變。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報導,布林肯將強調以川普政府時期的政策為模板的現有對華政策,但演講將概述戰略而非描述細節。

據《華爾街日報》導稱,布林肯的對華政策演講將表明,美國將中國而非俄羅斯視為最大的地緣政治競爭對手。但為美國政府提供諮詢的外交政策專家表示,這次演講闡述的策略不會與白宮過去一年的表述有什麼大的不同,即與盟國合作,與中國對抗和競爭,同時建立「護欄」,防止競爭變成敵對。

烏俄戰爭分散了美國及其盟友處理對華關係的注意力,有關如何同時應對俄羅斯和中國帶來的挑戰也引發辯論。報導指出,在這樣的背景下,布林肯預計將強調中國在烏俄戰爭之際與俄羅斯的政治結盟,中國與俄國的轟炸機在拜登訪日之後,立即進行了首次的西太平洋「聯合戰略巡航」。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古德曼說,布林肯可能會利用這次演講將俄羅斯和中國各自帶來的挑戰串聯起來,並強調兩者聯合起來將給全球秩序帶來的風險。

此外,布林肯對台灣問題有何新的表述也是外界一大關注點。《彭博社》等媒體於 5 月 25 日均提到,拜登於 5 月 23 日在日本表示美國願意「武力護台」,隨後又澄清說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根本性變化。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福納樂對《美國之音》VOA 表示,美國一直在盡其所能防止出現最壞的情況,預計布林肯會仔細斟酌語言,重申白宮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左)最近訪日,表態將在軍事上防衛台灣。   圖:截自拜登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