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衝擊各產業,觀光業者、旅宿業、客運業都叫苦連天。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6)日表示,已向行政院爭取60億元的預算,要振興觀光、客運業,今日行政院通過就可以開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端午連假疏運、觀光及客運振興補貼」邀請王國材進行報告及備詢,會前受訪時他表示,已經跟行政院爭取60億振興預算,行政院初步同意,其中5億元會用在公路客運振興補助,55億元用在旅行業、旅宿業和觀光業,今日行政院通過就可以就會規劃開始實施。

王國材指出,這次用振興而不是紓困,最主要是現在COVID-19防疫走向與病毒共存、正常生活,所以旅遊業要組到團、旅宿業要有人去住宿、遊樂園業需要有民眾入園遊玩、公路客運要吸引民眾搭乘,業者才會領到振興經費。這跟紓困最大的不同,就是紓困是沒有人參與就能領取補助。

另外,根據交通部提供資料,公路客運運量較疫情前下降約4成。交通部表示,為促進運量回流,將提供使用誘因,並設立績效門檻值,當路線載客人數成長增加達門檻就會給予獎勵,以刺激提升公共運輸運量,細部方案正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