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目前累計有15例兒童重症個案、5例死亡,其中重症個案包含7例併發腦炎,對此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早在廣播節目中表示,由於過去沒有新冠病毒流行的經驗,因此還不知道兒童確診後導致猛爆性腦炎詳細過程,只知道可能會引起神經併發症,而這與1998年感染腸病毒71型的臨床表現有點像,都是直接影響到腦幹。

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時說明,兒童染疫後併發腦炎的臨床表現有點類似像腸病毒71型這類病毒,某些兒童因為體質關係,感染腸病毒71型後病毒會跑到腦幹,影響生命中樞,引起肺水腫、急性心臟衰竭,大多1、2天就會死亡。而新冠病毒根據國外經驗,也會影響腦幹,台灣個案也有類似情況,感染後一下子非常猛爆,不一定能夠救的回來。

李秉穎說明,新冠病毒與腸病毒有類似地方,可能因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在某些人體內,經過臉部神經直接連到腦幹,產生很大威脅。因此提醒家長,如果小朋友只要出現任何不正常症狀,包括肌曜型抽搐、意識昏迷,一定要盡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