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上自衛隊(簡稱:陸自)2022年「富士總合火力演習」(俗稱富士總火演)即將在周末(5月28日)登場,陸自在推特上曝光以國產為主,包括戰車、反坦克導彈、榴彈砲與武裝直升機等4款現役裝備,表示強大的火力可以有效抵禦他國入侵。

陸上自衛隊秀出日本現役主力戰車「10式」。該款戰車的特色是日本第一款搭載「C4I」(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系統的主力戰車,支持城市作戰、針對手持式反戰車武器加強側面裝甲,2012年正式服役,至2021年統計,陸自共擁有111輛「10式」戰車,預計今年還會有6輛入列。該戰車配備120公釐44倍徑滑膛砲,採模組化裝甲防護,在最大增強裝甲狀況下,全車重48公噸,是專為城鎮作戰打造的戰車。公路最高行進速度可達時速70公里。

至於反坦克導彈,指的是2004即研製開發的「中程多用途導彈」(MMPM),陸自目前至少擁有119套。該導彈特點為高機動性輪型車載,集合發射器、目標跟踪器和自我評估器,成為一個完整系統;使用紅外線導引或半主動雷射導引方式攻擊。作戰範圍:10至25公里,可破壞裝甲、城鎮戰混凝土堅固工事,甚至近岸艦艇。

可破壞裝甲、城鎮戰混凝土堅固工事,甚至近岸艦艇的「中程多用途導彈」(MMPM)系統。 圖:翻攝陸上自衛隊推特

現役的「FH-70」155毫米榴彈砲,是1970年代英國、德國和義大利研製,授權日本生產部署的牽引式榴彈砲,普通彈藥的射程24公里,火箭輔助推進彈藥射程可達30公里;短程移動的輔助動力系統APU(Auxiliary Power Unit)是由富士重工旗下的SUBARU車廠研製,搭載1800cc汽油引擎,能夠以時速16公里速度短距離變換陣地,提高戰場生存率。

「FH-70」155毫米牽引式榴彈砲。 圖:翻攝陸上自衛隊推特

陸自秀出的武裝直升機包括由富士重工按授權製造的AH-1S「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及川崎重工生產製造的OH-1「忍者」輕型軍用偵察直升機,兩者結合為陸自航空火力提供、目標偵察的主要來源。

富士重工按授權製造的AH-1S「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前)及川崎重工生產製造的OH-1「忍者」輕型軍用偵察直升機(後)。 圖:翻攝陸上自衛隊推特

陸上自衛隊還特別秀出台北時間28日上午9時「富士總合火力演習」的YouTube直播網址,宣揚軍威意味濃厚。另有軍事專家分析,陸自此次刻意以日本「國產」裝備為主軸,似為日本自衛隊「轉型」舖路,若能突破軍事裝備外銷限制,運用日本重工實力,則可有效降低單位成本,強化日本及周遭盟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