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國內新冠疫情爆發,北韓今天(25日)再次從首都平壤的順安附近試射3枚彈道導彈;而美國駐韓部隊與南韓軍方,隨即也「還以顏色」,進行地對地導彈聯合實彈射擊,各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1枚導彈,南韓方面強調,這是彰顯韓美聯軍防止挑釁重演的快速打擊能力,也是韓美軍方在2017年7月以後首次聯手應對北韓的戰略挑釁。

根據南韓軍方觀測資料,北韓在上午6時、6時37分、6時42分各發射1枚導彈。南韓蒐集參數,第一枚飛行約360公里,射高達540公里,研判是3月份發射失敗的新型洲際導彈「火星-17」;推估若以正常角度發射,射程將可覆蓋美國本土。第二枚在20公里高度時失去雷達追蹤,第三枚飛行約760公里、射高約為60公里,研判是有北韓版「伊斯坎德爾」之稱的KN-23新型戰術彈道導彈;南韓直言,此類導彈可打擊南韓和駐韓美軍基地。並分析北韓這種「組合式」發射等同加大對韓美的挑釁力度。

南韓與駐韓美軍「回應」北韓試射,則是在睽違近5年後,再次聯手進行地對地導彈聯合實彈射擊。南韓發射國產、射程達800公里的「玄武-2型」彈道飛彈,而駐韓美軍則是射擊最大射程310公里、可用M270多管火箭砲車或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簡稱:海馬斯,HIMARS)發射的MGM-140陸軍戰術彈道導彈(ATACMS)。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對於北韓一再試射飛彈「挑釁」表達不耐,直言:「安撫北韓的時代已經結束」、「對北韓採取綏靖態度的時代已經結束,逃避北韓的挑釁或衝突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這種做法前朝經證明是失敗的!」

北韓「火星-17」洲際彈道飛彈。   圖:翻攝うねこやんい⍟우네고양이推特(資料照)

南韓國產「玄武2型」彈道飛彈。   圖:南韓國防部提供

美國陸軍M270多管火箭砲車發射MGM-140陸軍戰術彈道導彈(ATACMS)。   圖:翻攝維基百科/公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