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探索基金會(Global Foundation For Ocean Exploration)自美東時間23日起進行72小時的「勇氣」(Valor)深海探險直播,主要是探查二戰時期唯一一場在美國東部海岸發生的海戰,被擊沉的美軍徵用貨輪「SS Bluefields」和德國潛艇「U-576」,「受害者和侵略者並排躺著」的沉船遺址。

根據了解,沉船遺址位置在距離北卡羅來納州(State of North Carolina)哈特拉斯角(Cape Hatteras)約30英里(48.3公里),深度750英尺(228.6公尺)。全球海洋探索基金會2011年開始探索,2014年發現。而這處沉船遺跡最重要標示二戰時期大西洋海戰的激烈,而且近距離到美國近海,同時也是美國東海岸唯一的二戰海軍戰場的物理遺跡,「侵略者和受害者都在場」,沉船遺骸相距僅僅1030英尺(313.9公尺)。

戰史記載,這艘美軍徵用貨輪「SS Bluefields」載運包括2輛貨車、石油和補給物資約2000噸貨物,與其他19艘商船在5艘美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船隻護送下,準備向歐陸戰場運補,在1942年7月15日被德國潛艇發射的魚雷擊中沉沒;而德國潛艦發起攻擊後曝露位置,在上浮換氣充電過程中遭美軍鎖定攻擊損傷無法下潛,而前來支援的2架美國海軍「翠鳥式」(Vought OS2U)水上飛機,以深水炸彈擊沉德國潛艇「U-576」,根據德國方面記載有45名官兵罹難。

在稍早的直播畫面中,看到「SS Bluefields」貨輪甲板上有卡車發動機、車軸、還有輪胎;船體上雖然布滿藻類生物,但傾倒的桅杆和貨物吊桿位置和未被砲火損傷的船體看來都維持80年前的「原貌」。沉船遺址現在已成海洋魚類棲息的重要據點。

美國東岸二戰沉船遺址「勇氣」(Valor)深海探險直播   Global Foundation For Ocean Expl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