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本土疫情不斷升溫,也跟著燒出防疫保單的理賠問題,許多立委都在關心防疫保單是否能夠理賠。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25)日批評,兆豐產險最初在官網上承諾投保其他防疫險仍會承保,但她今天再次上網確認當初的核保資訊時,卻發現網頁顯示「錯誤頁面」,她質疑,兆豐刪除網頁核保資訊,想要掩飾承諾跳票,實際上卻是「欲蓋彌彰」。

因考量疫情變化及公司風險承擔能力,目前已有許多家產險業者公告拒絕「重複投保」,包括富邦、國泰世紀、和泰、明台、旺旺友聯都婉拒重複投保,兆豐日前也跟進,並在官網指出,對於尚在核保審查作業中的案件,「若經查詢在本公司或同業已投保有效之防疫商品,本公司將予以婉拒承保」。

高嘉瑜表示,去年包括第一銀、合庫都替自家行員投保公股兆豐產險的防疫保單,第一銀在今年4月28日時,更斥資423萬為8000名員工續保防疫險,就是看中金管會承諾的「居家輕症比照一般住院理賠」,但近日保險公司卻傳出居家照護只賠慰問金,而兆豐產險至今也沒有對外說明居家輕症是否比照住院理賠。

她痛批,兆豐產險還對外宣布如果有重複投保的情況,將婉拒承保,但是當初在官網上明明承諾,如果投保其他防疫險,仍會承保,「民眾去臨櫃排了好久送件,現在翻臉不認帳?」

高嘉瑜指出,不僅如此,今天她想在官網上再次確認當初的核保資訊,網頁卻顯示「錯誤頁面」,根本是藉由刪除網頁核保資訊,想要掩飾承諾跳票,「實際上卻只是欲蓋彌彰!」她認為,這是毫無誠信的承諾跳票,呼籲財政部應善盡監督責任,如果連公股產險都喪失最基本的誠信,做最壞的示範,「如何能杜悠悠之口?又如何以身作則要求其他保險公司秉持誠信?」

高嘉瑜貼出的截圖畫面顯示,最初兆豐產險的網頁對於「重複投保」的問題,承諾「若保險人已投保別家疫苗保單時,則不受影響仍可購買本公司疫苗保單」。但兆豐於本月18日的最新公告卻指出,對於客戶投保受理案件,「除評估客戶之保險需求及適合度與實際需求是否具相當性外,並考量本公司自身風險承擔能力,進行核保審核」,如果審核發現重複投保狀況,將婉拒承保。

兆豐產險最初同意接受重複投保的民眾承保。   圖:擷取自高嘉瑜臉書

兆豐產險最初承諾的核保資訊,現在已下架。   圖:擷取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