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於前(23)日在東京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面對若中國侵台,是否願意以武力保衛台灣的問題時,給出肯定回應,拋出「武力保衛台灣」一說,而在隔日 ( 24 日 ) 的「四方安全對話」中,4 國領袖更是聯合聲明中納入向各國互相提供衛星情報、成立宇宙航太領域合作機制等方案,以圍堵中共擴張。雖然美國白宮事後澄清對中政策並未改變,但已引發中國的不滿,今 ( 25 ) 日宣布,解放軍將於台海大規模實戰演練,藉以警告美、台不要過度親近。

中國共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於今(25)日表示: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是對近期美、台「勾連活動」的嚴正警告。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頻頻給台獨勢力壯膽打氣,這是虛偽、徒勞的,只會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自身也將面臨嚴重後果。

而就在昨(24)日,中國才宣佈中、俄兩國空軍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針對美日印澳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會議」而來;今則又來擾台,顯然是對美日峰會、四方安全對話(Quad)各國領袖探討如何防範中、俄勢力擴張一事相當不滿。

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表示,台海若發生戰爭,美國將「軍事介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航母「遼寧號(CV-16)」5月1至21日才在西太平洋演訓。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