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去年底入黨,外界臆測是否可能投入選舉,陳建仁今(25)日表示,「我現在還是對於我的學術研究很熱衷,所以選舉目前不是我的考量」。對於陳時中適不適合選舉,陳則說,以陳時中過去經歷,他是一個很會溝通、協調的人,以這樣的人才,他適合任何行政職位,如果他願意出來的話。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日接受Yahoo節目主持人王時齊訪問。

對於主持人問為什麼要入黨?陳建仁說,他很早以前在衛生署就很多人邀請他加入民進黨,國科會、副總統時候也是。但他覺得政務官入黨不合適。等回到中研院,他是個民間學者,支持蔡總統施政理念,也認同民進黨的自由法治多元公開理念,所以,去年有幾位朋友邀請一起加入,他就入黨了。

對於是否可能選舉,陳建仁「嘿嘿嘿」笑了幾聲說,如果曾經做過一個學者,享受作學者生活,「你大概就會我同樣的心情」,他的人生里程最熱愛就是學術研究,他的研究可以造福人類,賞心悅目。「我現在還是對於我的學術研究很熱衷,所以選舉目前不是我的考量」。

對於蔡英文有沒有跟他討論過選舉,陳建仁說,「怎麼可能」,理解他個性的人都知道,他希望作學術研究、造福人權,「沒有人找我談過這個問題」。

對於主持人追問,「如果總統突然找你,聊聊選舉」,陳建仁說,他覺得民進黨人才濟濟,對年輕人培育相當花心血。民進黨很多年輕一輩相當傑出,台灣不缺好的政治人物,但需要更多更好的科學家。

對於陳時中適不適合選舉,陳建仁說,「我不曉得他個人想法」,以陳時中過去衛生署、衛福部職位,他是一個很會溝通、協調的人,判斷力、決斷力很好,以這樣的人才,他適合任何行政職位,如果他願意出來的話。

對於何時會出國,陳建仁說,他9月份需要到梵諦岡參加會議,10、11月也有受邀。至於最想玩的國家還是歐洲,「我是個天主教徒,希望到西班牙走朝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