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民眾黨東區市議員參選林昱孜,綽號「荔枝妹」,是百分之百的政治素人,但最近兩個月,她奉黨命站路口拜票,拜出了名號。民眾黨2020年在嘉義市拿到1萬8千多張政黨票,其中東區約有1萬票,隨著疫情變化,民眾黨聲望提高,荔枝妹並非沒有機會。 

嘉義市東區市議員現任有10席,分別是國民黨的陳家平、傅大偉、張敏琪、民進黨的黃露慧及台聯黨的蔡永泉,其他無黨,凌子楚本屆加入民進黨,今年年底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嘉義市東區市議員,其他泛綠陣營還包括基進黨的翁渙瑤。在如此強敵環伺下,不但是新人而且是素人的林昱孜有機會殺出重圍嗎? 

嘉義市東區傳統偏向「軍公教」色彩,雖然東門町眷村改建,眷戶大多移往西區的經國新城,但嘉義市的高中職以上學校大部分還在東區,包括嘉義高中、嘉義高工、嘉義商職、華南商職、嘉義嘉職、大同技術學院以及嘉義大學校本部,都在東區,只有嘉義女中和嘉義大學新民校區位於西區,因此稱嘉義市東區為「公教區」仍不為過,多數選民投票傾向偏藍。 

這種現象可以從東西區市議員的黨籍比例看出,東區市議員共10席,國民黨佔3席,西區共13席,國民黨才佔2席,比例相當懸殊。 

在此環境下,民眾黨的荔枝妹以新人之姿,如何在東區脫穎而出?事實上,從最近幾年的政治發展趨勢來看,泛藍選票部份轉移到民眾黨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最近疫情期間,國民黨發言的聲量相對減少,民進黨和民眾黨的聲勢上揚,林昱孜也許可以乘著這股上升氣流,在東區爭取到選民的認同。 

另外,以民眾黨在嘉義市的選戰佈局,除了市議員參選人一位,還有兩位年輕人加入里長選舉,據稱另有一位年輕人對里長選舉也有極高興趣,目前仍在評估中,尚未對外宣佈。 

依此架構,荔枝妹從一位新人兼素人瞬間變成母雞,要帶著幾隻小雞一起衝刺年底選舉,市議員和里長相互幫補,未嘗沒有加分效果,別忘了,嘉義市東區曾經就有新人用這種「母雞帶小雞」的方式選上市議員! 

林昱孜雖是新人,但有堅強的意志力,在「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跟風臉書發文中,她寫道:「追老公追一年,被打槍兩次才成功」,確實令很多人感到意外,但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荔枝妹的毅力,憑著這股毅力,說不定年底市議員選舉能為民眾黨打下江山也未可知。

林昱孜在路口拜票,拜出了名號。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