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打滿三個月,世界許多國家紛紛跟進經濟制裁俄羅斯的行動,讓俄國的出口原油大受影響,賤價賣出仍無人聞問。根據能源分析公司Vortexa數據顯示,目前約有6200萬桶俄國烏拉爾(Ural)原油存放在海上的船隻上。

根據貨物跟蹤服務機構Vortexa Analytics的估算,中國5月份從俄羅斯海運石油進口量飆升至接近創紀錄的每日110萬桶,不過,似乎仍難吃下俄羅斯過剩的原油。

Vortexa另一數據顯示,目前仍有6200萬桶俄國烏拉爾(Ural)原油存放在海上的船隻上,且目前在海上有15%的俄油沒有目的地,也同樣創下新高。由於目前俄羅斯遭受各國經濟制裁,原油出口多半仰賴未參與制裁的中國與印度兩國。

俄羅斯向中國大舉賤銷原油,也讓原先對中國出口原油的國家受到巨幅影響,伊朗對中國出口原油的輸出量大受打擊,同樣有約4000萬桶的原油待在海上油輪等待買主。

《路透》報導指出,俄國海運出口的原油,5月已降至每日670萬桶,較2月的790萬桶下降15%,但滯留海上的烏拉爾原油,數量則達到俄烏戰爭前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