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自4月20日以來,已經出包第9次,日前懲處名單出爐,副台長蔡明達遭免職,但台長陳雅琳卻沒有在名單上。今(25)日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委萬美玲質詢時表示,處分結果不合理,副台長也在台長管轄之下,為何台長卻沒被懲處?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尊重懲處結果,會將外界意見再轉達給公視董事會。

華視24日播出政論節目預告時,把「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誤植為「曾」興誠,這已是近來第9次出包。近日懲處名單出爐,從副台長、新聞台製播部經理蔡明達到召集人、副導播、助理導播、主任、編輯、攝影記者、文字記者、採訪部副理等,一共懲處18人。

在懲處名單內,代理副台長蔡明達遭記2大過並免職,是其中最重的處分,懲處理由為「身為代理副台長未善盡管理之責,且造成錯誤之3個中心皆在其管轄之下,內控失靈造成公司聲譽嚴重受損與巨大損失」,李永得也表示,華視在相關人力配置上已全部重新制定,但立委萬美玲指出,這波懲處名單中竟然沒有陳雅琳。

萬美玲質疑,副台長明明就在台長的管轄之下,且在4月20日首次出錯後,華視又出包多次,陳雅琳當時還是台長,卻未被懲處,並不合理,她問李永得,「這種處分結果,你認為合理嗎?」。李永得則回應,對於獎懲委員會的處分予以尊重,既然尊重,就不能評論結果是對或錯。

萬美玲強調,不能只是回答「尊重」,主管機關應該要去了解,否則這種懲處方式可能造成內部同仁不服,她還指出華視公評人也是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日前在報告中提到,陳雅琳身兼多職,且台長辦公室「高高在上」等敘述。對此,李永得回覆,會把外界的聲音再轉達給公視董事會。

立委林奕華說,近年來華視不斷空降高層,可以說許多經理人專業度不夠,希望文化部提醒華視用人要回歸專業,杜絕政治酬庸。李永得對此答覆,華視加入公廣集團已16年,總計共換了10任總經理,平均一任總經理不到2年,異動之頻繁,其實對華視營運造成不良影響。

陳雅琳。 圖 : 翻攝自陳雅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