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世界各國都想盡辦法要阻止俄羅斯的擴張,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25) 日報導,烏俄戰爭開戰至今,俄中斷了烏境港口所有的海上貿易,切斷烏克蘭關鍵的商品出口,可能導致全球糧食危機。有位美國官員也匿名官員對記者表示,據美國提供給烏克蘭「解密地圖」顯示,俄軍已在黑海北部三分之一地區建立了「有效封鎖」。

「解密地圖」分析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前後進出烏國港口的船隻密度,而相關數據顯示,自從俄烏開戰後,黑海和亞速海的港口商業交通幾乎全面下降,也證實俄羅斯切斷了烏克蘭的港口貿易,然而由於烏克蘭是世界農業出口大國,全球約 10% 的小麥皆是從烏克蘭於黑海的港口外銷的,俄國此番入侵將可能導致全球缺糧危機的議題浮出檯面。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周一的報導,新衛星圖像似乎證實了烏克蘭聲稱俄羅斯也在竊取其在商業港口閒置的糧食儲備。

對此,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也警告俄國,如果不開放烏克蘭港口,將會產生可怕的後果。而這位匿名的美國官員還向《CNN》表示,自衝突開始以來,俄羅斯一直在恐嚇烏克蘭商業交通,偶爾阻礙通過刻赤海峽進入烏克蘭的安全通道,更在烏克蘭海岸附近駐紮了軍艦,重創了烏克蘭港口。

衛星影像顯示,兩艘懸掛俄國旗幟的散貨船看來是在靠港,並裝載據信為竊自烏克蘭的穀物。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