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於昨(24)日上午召開元首峰會,為去年 9 月 24 日在美國華府召開會議後,時隔 8 個多月的面對面會談,在會議中,四國領導人發起一項基於衛星的海上倡議,在聯合聲明中納入向各國互相提供衛星情報、成立宇宙航太領域合作機制等方案,以圍堵中共擴張。

據了解,該倡議名為「印太海洋領域意識夥伴關係」(IPMDA),是為了遏制印太地區分法捕魚並加強海上安全,IPMDA 可提供較完整的海域感知圖,可以大幅提升太平洋島嶼、東南亞和印度洋地區合作夥伴全面監測其海岸水域的能力,進而建立安全、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國白宮也在會議後表示,IPMDA 是一個基於衛星的海上安全系統,將整合三個關鍵區域—太平洋島國、東南亞和印度洋地區,並允許跟蹤「暗船」(指自動識別系統(AIS)已關閉,以免被檢測到的船隻)和其它「戰術活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會後透露, 4 國將會互相交換衞星情報,同時在未來 5 年擴大對於整備基礎建設的投資,以應對氣候、軍事及災害的威脅。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IPMDA 將使這些國家能夠監控非法捕魚,即使船隻關閉了通常用於跟蹤船隻的系統。而中國漁船隊時常侵犯他國海域非法捕撈,若有了 IPMDA,將能有效限制中共勢力擴張。

此次是四國領袖第二次進行面對面會談,上次是 2021 年 9 月於美國華盛頓。而此次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聚焦印太地區議題,被視為抗衡中國的影響力。

美國太空司令部用衛星監測空中及地球上的異常現象。   圖:翻攝自美國太空軍官網

中國民兵船。圖為2021年3月菲律賓發現約220艘中國民兵船列隊停泊在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