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第二選區民雄、新港鄉,下屆因有兩位現任議員準備角逐鄉長,使得縣議員選情震盪,在民進黨民雄鄉長參選人早已出線之際,國民黨還在協調中,連帶使得縣議員參選人也未確定,加上疫情肆虐,人心浮動,民進黨新人黃啟豪在這股「亂流」中穩定前行,積極與選民搏感情,期待為民進黨奪下一席縣議員。

嘉義縣第二選區縣議員目前共有7席,包括國民黨的林于玲、民進黨的黃芳蘭、林淑完、林秀琴、葉孟龍以及無黨籍的陳福成和陳文忠。因民雄鄉長和新港鄉長都已屆滿到任,黃芳蘭經初選後,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民雄鄉長,葉孟龍則將參選新港鄉長,而林于玲一度傳出代表國民黨參選民雄鄉長,目前黨內仍在協調中,尚未正式對外公佈。 

新港鄉目前有三位縣議員,分別是陳文忠、林秀琴和葉孟龍,本屆第二選區拿到8965票最高票的葉孟龍挑戰新港鄉長,而陳文忠、林秀琴都將競選連任,兩人都有雄厚的地方實力。新港空出一席,目前檯面上有兩位角逐者,分別林岱杰和黃啟豪。 

林岱杰是嘉義縣新港鄉長林茂盛的兒子,林茂盛今年任期屆滿將卸任,交棒兒子競選林岱杰競選縣議員,林茂盛兩屆鄉長任期,地方累積不少人脈,為林岱杰打下基礎。 

另一位新人是前嘉義縣議會秘書長黃尚文的兒子黃啟豪,黃尚文長期經營地方,廣結善緣,慈悲沒有敵人。黃啟豪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科班出身,擔任過立法委員李俊俋國會研究助理、嘉義縣議會秘書,學經歷完整,為人謙和暖心,儼然成為亂流中的穩定力量,加上父親長期在嘉義縣累積的人脈,實力不容小覷。 

黃啟豪與林岱杰機緣巧合,兩人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微妙競爭關係,接下來的幾個月,端看兩人如何勤走基層,發揮政治魅力,吸引選民青睞,突圍而出。 

除了林、黃兩人之外,第二選區的新人還包括民進黨的何文華、國民黨的鄉代表簡嘉億以及無黨籍的劉宜奮,國民黨的林于玲本屆拿到第二選區的第二高票8929票,若出馬參選民雄鄉長,簡嘉億將遞補上來參選縣議員,但此佈局黨內還在協調,尚未作最後的定案。 

第二選區目前態勢是9搶7,且有多位新人投入選戰,大部分都具有一定的基層實力,人人都有機會鯉魚躍龍門,但選舉千變萬化,特別是疫情長時間肆虐下,人心浮躁,變數增加,選將們越能讓人民感覺到安全和穩定的力量,越有機會在選戰中獲勝。

黃啟豪學經歷相當豐富。   圖:取自黃啟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