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24 日報導,俄羅斯常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亞歷山大∙舒利金表示,基輔可能會在烏克蘭境內任何地方發起生物武器挑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雙方戰爭開打以來,曾傳出俄羅斯在馬里烏波爾使用化學武器,但相關報導並沒有被證實。英國等北約國家也出言警告,若是證實了俄羅斯使用化學武器,將會發動任何可能的制裁和反擊。

但俄羅斯今日卻出言反擊,舒利金在電視台受訪時表示,「基輔當局很可能在烏克蘭境內的任何地方組織這種生物武器的挑釁」。

舒利金也提到,他們仔細記錄國防部的聲明,向禁化武組織技術秘書處發送了至少 10 份照會,並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三防兵司令基里洛夫表示,四月底在烏克蘭南部的卡霍夫卡居民區,發現了 10 架載有 30 升容器和制劑噴灑設備的無人機。

基里洛夫也表示,美國向烏克蘭運送有毒物質解毒劑的事實證明,美國在烏克蘭編造俄羅斯使用化學武器的可能性很大。

先前俄羅斯也被爆出,在圍攻亞速鋼鐵廠時,使用了會造成嚴重燒傷的磷彈和燃燒武器,雖然並沒有被列為化學武器,但因為造成傷亡過於嚴重,不少人權組織都敦促禁止使用。

烏克蘭遭受俄羅斯軍隊入侵,波帕斯納市警察局長 Oleksi Biloshytsky 在臉書爆料,俄羅斯軍隊在當地使用納粹用過的白磷彈。   圖:翻攝自Oleksi Biloshytsk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