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開戰後,受到外界無數譴責與撻伐,美國參議院也稱他為「戰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期將滿,他首度公開批評普丁造成戰爭,濫殺無辜,杜特蒂強調雖然他們兩人都被貼上「殺手」標籤,「但我殺的是罪犯,我不殺小孩和老人。」

據《美聯社》( AP ) 24 日報導,杜特蒂在電視轉播會議上表示:「很多人說普丁和我都是殺手。我早就告訴你們菲律賓人我真的殺人了。但我殺死罪犯,我不殺死兒童和老人,我們處於兩個不同的世界。」

杜特蒂曾經視普丁是偶像、朋友,不過今 ( 25 ) 日首度公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杜特蒂指控,這場戰爭造成全球油價飆升,重創包括菲律賓在內的許多國家。

但杜特蒂聲明,他並非譴責俄羅斯總統,而是反對俄羅斯將這場戰爭稱為「特別軍事行動」,因為這是對主權國家的全面性戰爭。俄烏戰爭開打初期,菲律賓便投票贊成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的決議,還呼籲保護烏克蘭的平民和公共基礎設施。對此,杜特蒂並沒有表態,儘管俄羅斯恐出動核武器,他仍堅持中立。

杜特蒂以普丁「朋友」的身分,敦促俄羅斯停止使用大砲轟炸,並要求俄軍允許百姓撤離。他也擔心菲律賓石油的供應受到影響,因此向普丁呼籲:「在我們談論恢復正常之前,你必須解決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