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統拜登 23 日公開表示,一旦中國對台灣出兵,將會動用武力介入,這番發言引起熱議,隨後白宮澄清,對台政策沒有變化。對此,日本神奈川大學東亞軍事和安全事務助理教授科里·華萊士(Corey Wallace)認為,雖然白宮收回拜登的言論,但這有可能是計畫的一部分,目的是向盟友傳達支持,同時也避免越過中國的紅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承諾保衛台灣的言論與美國一貫的政策「戰略模糊」大相逕庭,隨後白宮收回拜登的發言,並強調政策沒有改變。《CNN》認為此舉代表拜登說錯話,或者是言論被誤解了。

科里·華萊士指出,這是拜登近幾個月以來,第三次宣稱美國將保護台灣,免受中國襲擊。他認為拜登繼續發表此類聲明,目的是向不同受眾傳達不同的信息。「雖然每次白宮官員似乎都撤回了這些聲明,但一段時間後你會懷疑這是否是計劃,儘管他們對(中國)保留看似合理的否認,但也有可能向亞洲的盟友傳遞一些信息。」

科里·華萊士和其他分析師直言,拜登的訊息可能是白宮向該地區的盟友傳達支持的態度,同時避免越過中國的紅線,而進行的深思熟慮的計劃的一部分。

拜登表示,用武力可以奪取台灣的想法不合適,它將讓整個地區陷入混亂,並成為又一個類似於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華萊士認為,拜登提到烏克蘭如同挑釁中國,因為拜登可能將此解釋為入侵台灣就像烏克蘭一樣,會擾亂安全環境。然而美國看待烏克蘭與台灣態度並不同,美國認為台灣地位不穩定,且尚未承認台灣擁有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