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副院長懸缺近2年,總統蔡英文近期提名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今( 24 )日在立法院投票通過。對此,台灣基進發表聲明表達深切遺憾,以李過去國民黨、親民黨的背景,如何面對、處理舊威權時期國民黨威權政府所犯下的人權犯行?顯示民進黨政府對轉型正義的棄守,讓「國家人權與轉型正義留下一道歷史傷痕」。

立法院今投票行使人事同意權,以 99 票同意、2 票不同意、1 票無效,過半數同意,通過李鴻鈞的提名案。李鴻鈞表示,未來進入監察院將會遵守四大原則,超越黨派、公正中立、追求公益、不問私益,也將恪盡職責,謹守分際,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更有力,並強化交流與世界接軌。

台灣基進發表聲明,對於任命案通過深表遺憾,認為這顯示了民進黨政府對轉型正義的棄守,也彰顯台灣國家人權最高機構副手的高位,僅僅只是向舊政治妥協的政治工具。

立法院日前審查李鴻鈞時,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列舉多項人權議題,要李回答「Yes or No」,李鴻鈞卻表示,「只要現在還沒有達到社會共識的,都不能表達態度」。

台灣基進也質疑,以李鴻鈞過去國民黨、親民黨的背景,要如何面對、處理舊威權時期國民黨威權政府所犯下的人權犯行?難道也要回答「沒有社會共識不能回答」嗎?

台灣基進指出,總統府先前宣稱這項人事任命案能「發揮促進政府良善治理及台灣人權保障之功能,希望結合跨黨派力量,讓監察院運作能夠兼容並蓄、拓展多元視角」,但李鴻鈞光是回答「沒有社會共識的議題我不能回答」,就可以打臉政府的人權和轉型正義政策。

台灣基進強調,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的支持度與前月相比,持續下跌 4.7 個百分點。或許,因為面對武漢肺炎這樣的歷史疫情,政府調整因應策略難免遇到亂流,然而,對於轉型正義、人權保障等具普世價值的政治承諾,政府不該等閒視之。

台灣基進也批評,「立法院今日通過的李鴻鈞任命案,等於是在國家人權與轉型正義上留下一計傷痕,歷史會記得這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