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 23 日報導,中共 20 大將在下半年召開,官媒新華社今起推出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生平的 50 集網路短片「足跡:一路走來的習近平」,為積極爭取在 20 大連任得習近平造勢。據北京政情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在獲得中共「核心」稱號後,將在 20 大獲得「領袖」尊稱,也是繼毛澤東之後,第二位獲得此稱號的黨、國領導人。

新華社的預告片中提到,50集的短片「足跡」,內容將跨越 40 多年,從習近平 15、16 歲「從大城市來到窮鄉僻壤」,到他在工作上「冒天下之大不韙」、帶領大家走出困境,還說習近平 40 多年來,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很純粹,一路走來,方向從未改變」。

早在四月下旬,新華社就在官網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專欄,以照片回顧習近平的執政歷程。

明報引述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指出,除先前獲得中共「核心」稱號外,習也將在二十大獲得官式的「領袖」尊稱,成為繼毛澤東之後,第二位獲得領袖尊稱的領導人。

還有多個地方的官方宣傳也將習近平捧上天,廣東省委全體會議提到,「廣東能在複雜局勢下,書寫改革新篇章,都是靠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權威」。廣西省委也在全體會議後表示,「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北京冬奧後的表彰大會上,代表團代表倪會忠在發言時表示,「成績都要歸功於英明的領袖、偉大的檔、強大的祖國」。中央企業團工委、中央企業青年聯合會也向中央企業團員青年倡議,要「擁戴領袖、維護核心」。

中共官媒今天起推出50集關於國家主席習近習生平的紀錄短片。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