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於昨(23)日在東京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面對若中國侵台,是否願意以武力保衛台灣的問題時,未循美國總統傳統上採取的「戰略模糊」策略,直接給出肯定回應,拋出「武力保衛台灣」一說,引發各界關注,白宮也隨即滅火稱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而今日,美國與 3 國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此議題持續成為焦點,拜登卻回答「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 4 國領袖今在日本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談,據《CNN》報導,4 名領袖會後宣佈成立新的「四方獎學金」(Quad Fellowship),向成員國學生提供獎學金,但媒體記者顯然更關注另一項議題,想弄清楚拜登(Joe Biden)昨天拋出有關「武力保衛台灣」一說的立場是什麼意思。

會後,拜登遭記者們追問美國是否放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以及是否會在台灣遭到攻擊時派兵保衛,拜登回答「政策沒有改變」,一改昨日拋出將以「武力保衛台灣」的態度。而白宮也在昨拜登拋出「武力保衛台灣」一言後火速滅火,稱美國對台政策從未改變。

據《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誓言要在軍事上保衛台灣,隨後又由白宮出面澄清表態政策未改變的事情已不是第一次,10 月份在「CNN論壇」上就曾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