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共同社》去年指出,日本有 31 所大學已經實施或正在考慮對留學生加強審查背景,以防止技術外流。日本政府近日又宣布,本月開始實施新規定,要求大學加強審查外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的背景,並標記與外國政府、國防相關機構有關連的人士,以防止技術外洩到中國等國家。

據《德國之聲》報導,日本以往遇到有人試圖將敏感訊息和物品運送到國外時,才會展開背景調查,不過美國近期以「間諜罪」逮捕數名來自中國的學者,此舉帶給日本警示,並決定在移民簽證程序上追加關卡,加強審查背景。

日本官員表示,綜觀世界,對中國等國家的出口控制變得越來越嚴格,我們希望日本的大學能夠在安全和貿易監控方面得到信任,從而保障與美國和歐洲之間的聯合科研項目可以繼續順利進行下去。

報導指出,在中國與西方關係緊繃的情況下,美國總統拜登這周訪問日本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與拜登一同探討技術、供應鍊和其它領域加強協調合作的共識。

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對於這項新規定表示支持,並承諾將協助日本對抗「真實而嚴峻」的安全風險。不過日本也有學者質疑,進行間諜調查並非他們的工作,日本東北大學教授佐佐木孝彥(Takahiko Sasaki)直言,「我們不是情報機構。檢查簡歷和學術檔案——這些才是我們作為大學應該做的工作」他認為學校已經有要求他們簽署文件,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本來就不得向與外國政府機構有聯繫的學生或者其它學術人員傳授敏感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