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受到俄烏戰爭、疫情等因素影響,持續大跌。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4)日指出,只有前香港行政長官(特首)董建華家族的東方海外國際股價不斷奔馳、創新高,股價領先全球貨櫃航運股大漲,讓他想起黃霑的「滄海一聲嘯!」

謝金河表示,過去兩年,香港股市一蹶不振,恆生及國企指數大跌,大多數重磅級個股如騰訊,阿里,美團,小米,百度等股價輕者腰斬,重者跌七,八成,唯獨董建華家族的東方海外國際股價不斷奔馳,不斷創新高。

謝金河說,這兩年全球貨櫃航運景氣大好,台灣三家貨櫃航運公司去年大賺 5057 億,今年首季,三家貨櫃航運公司大賺 2025.49 億元,比台積電的 2027.32 億少一點點。不過面對未來不確定的景氣變化,台灣三家貨櫃航運公司股價相對保守,他認為今年全球最威猛的,一家是德國的赫伯羅特(HLAG),另一家是香港上市的東方海外。

謝金河指出,由董浩雲創立的東方海外,在全球貨櫃總噸位數沒有排入前 10 大,不過去年營收 1308.34 億港元,淨利 554.06 億港元,大約介於長榮及陽明之間,EPS86.16 港元,這個獲利數字在港股十分搶眼。今年東方海外一股配 4.41美元,大約 34.6 港元,香港難得有如此高殖利率的企業,使得東方海外股價漲不停。

謝金河分析,東方海外從 30 港元一路漲上來,今天最高漲到 264.6 港元,恆生指數在下跌,東方海外卻不斷創新高。這兩天,東方海外晉升為恆生指數成份股,6 月 1 日起又成為 MSCI 全指數成份股,市值也飆升到 1709 億港元,已十分逼近長榮海運。對此,他直呼:「東方海外股價領先全球貨櫃航運股大漲,這讓我想起黃霑的『滄海一聲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