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旅宿訂房業者 Airbnb 愛彼迎今( 24 )宣布將調整中國業務,從今年 7 月30 日起,暫停支持中國境內旅遊房源、體驗及相關預定,聚焦出境旅業務。《紐約時報》報導稱,Airbnb 退出的原因,有一方面是因無法與更低價的當地應用競爭,以及中國的疫情清零政策使數百萬人陷入嚴格的封鎖之中。

Airbnb 愛彼迎聯合創始人、中國區主席柏思齊( Nathan Blecharczyk )今日上午發出一封「致愛彼迎中國房東和體驗達人社區」的公開信,信中提到「即自 2022 年 7 月 30 日起,暫停支持境內遊房源、體驗及相關預訂」,為了協助中國房東平穩過渡這段時間,「將免除 5 月 24 日至 7 月 29 日的所有境內遊訂單的服務費」。

柏思齊也說到,從 2016 年開始,Airbnb 十分珍視中國市場,認為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用戶是締造全球網路和實現公司願景的一部份。但面對疫情挑戰,「愛彼迎中國將固本培元,聚焦出境遊業務」。

《紐約時報》稱,Airbnb 是中國境內的最後一個美國大型網際網路公司,它的退出凸顯了中國網際網路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日益擴大的鴻溝。因中國政府強調國內業務、實施審查及對公司提出其他要求,許多美國網際網路公司公司紛紛離開中國。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Airbnb 將保留有數百名員工的北京辦公室,繼續服務中國旅客在境外的業務。

Airbnb 在全球有 600 萬個房源,此次退出中國境內市場,將失去大約 15 萬個中國房源。知情人士表示,近年中國的住宿業務收入,大約只佔全球業務收入的 1 %。

Airbnb發布公開信,宣布將停止中國境內業務。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