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以軍事力量威脅台海安全,近年更頻繁派出軍機軍艦挑釁我國。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記者會上再度公開表明,美國對保衛台灣的安全有所承諾,若中國侵犯台灣,美國將軍事介入以武力保衛台灣。對此,中國國台辦聲稱,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並要求民進黨政府應「立即停止倚美謀獨」。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3日晚間以「答記者問」名義的書面方式跳針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敦促美方停止違背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言行。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朱鳳蓮還恐嚇:「玩火者必自焚」。

朱鳳蓮把中國對美國的不滿導向民進黨政府,她氣噗噗跳腳瞎扯:「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頑固進行謀獨挑釁,造成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盪」,並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倚美謀獨,否則不會有好下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氣壞強調,中方對美方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說到做到。

正在日本訪問的拜登23日被記者問到,如果台灣遭受中國攻擊,美國會否保衛台灣,他回答「會的」,還說:「這就是我們做過的承諾…我們同意一中政策,也簽署過相關文件,從而據此達成之後各項協議,但(對台)動武以遂行目的這樣的想法就是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