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不斷派軍機軍艦擾台,持續加強對台施壓,推升台海緊張情勢。美國總統拜登23日表明:「中國大陸無權用武力奪取台灣,美國有意使用武力保衛台灣」,消息一出惹火北京。中國外交部隨即警告美國「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直言:「有空嗆美國? 中國先關心上海吧!中國不要站在全世界的對立面」。

莊瑞雄指出,拜登今天在舉行美日峰會時,美國會與其他國家站在一起,用武力防衛台灣,確保中國不會對台動武。豈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便玻璃心發作的回嗆拜登:「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反戰是目前全世界多數國家的趨勢,且近幾年來台灣的國際盟友越來越多。

莊瑞雄續指,不只拜登,日本的防衛大臣岸信夫也曾在《CNN》表示:「日本將對中國武力攻台的企圖做出相應的回應」,近期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的「歐盟與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報告也表明台灣為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中國就像鴕鳥般地無法誠實面對國際情勢,面對不同意見只會虛張聲勢嗆聲,他呼籲中國不要再玻璃心、誠實面對現況,不要站在全世界的對立面。

中國上海先前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官方堅持清零政策引發人道危機,連帶造成經濟下滑壓力加大,中國總理李克強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坦承「許多市場主體十分困難」。而上海封城近兩個月後逐步恢復公共交通,官媒高調宣傳。不過,一位上海市受訪時竟說:「封了將近兩個月了,自從我出生到現在,還沒有受過這樣的日子,被關在家裡不能出去,真是天大的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