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犯台野心與日俱增,引起國際社會擔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3)天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他在會後表示,一旦台灣遭中國武力入侵,美國會軍事介入,這偏離一貫的「戰略模糊」政策引起國際關注。對此,美國智庫專家分析,戰爭爆發時「總統的決策高於任何政策」,而拜登的最新發言顯示,武力介入是他的「直覺反應」。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後,兩人在聯合記者會上重申重視台灣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在被問及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時,拜登更回答「YES(會),這是我們的承諾。」他表明,儘管美國遵守「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但不代表中國可用武力奪取台灣。

拜登的發言再度被外界解讀為跨越美國傳統上對台海「戰略模糊」的界線,立刻引來北京的強烈抗議。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安全專家克羅尼格(Matthew Kroenig)指出,有人說這種模糊發言是經過精心安排的,也有人嘲笑這是79歲老態龍鍾的拜登再次「口誤」。不過,他認為在這個時機下「原因是什麼並不重要。」

克羅尼格強調:「不管官方的正式政策是什麼,在戰爭爆發時,總統才是決定要不要介入的一方。我們現在已經清楚地看到,拜登在這件事(中國武力犯台)上有什麼樣的直覺,而他又會作出什麼樣的決定。」針對拜登說法,北京爆氣回嗆:「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