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到國際社會撻伐,俄羅斯境內反戰聲浪越來越大,不僅民眾上街抗議,如今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UNOG)資深外交官邦達列夫(Boris Bondarev)公開宣布辭職,直言自己20年的外交生涯中從未像現在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感到羞恥」。

綜合外媒報導,41歲的邦達列夫2019年起在俄羅斯駐日內瓦代表團擔任顧問,他23日以英文發布公開信,坦承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血腥、愚蠢和絕對不必要的,在我20年的外交生涯中,看到了我國外交政策的多次轉變,但從未像今年2月24日那樣為我的國家感到羞恥。」

邦達列夫在公開信中也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不僅對於烏克蘭人民來說是極大罪行,也破壞俄羅斯的經濟,和國家走向繁榮自由社會的希望。他直指「策劃這場戰爭的人只想要一件事,永遠掌權,住在華而不實的宮殿裡...享受無限的權力,完全不受懲罰。」

外媒指出,這是俄羅斯官員罕有、因烏克蘭戰事而採取的政治辭職行為。邦達列夫可能是第一個因烏俄戰爭正式宣布辭職的俄羅斯外交官,目前俄羅斯外交部尚未對此發表評論;據傳在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開始後,已有多名俄羅斯外交官已經辭職,但相關姓名從未曝光。

邦達列夫在領英(LinkedIn)個人檔案中自稱是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的軍備管制顧問,根據路透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他表示:「我如同平日週一早上一般地前往代表團,遞出辭呈然後離去。」並提到:「我幾年前就開始有這個念頭,直到目睹這場災難的嚴重性,才下定決心這麼做。」他所稱災難指的是俄軍2月24日展開的侵略烏克蘭行動。

邦達列夫透露,他曾向代表團高層官員多次表達對侵略烏克蘭的戰事感到憂心,但他們「要我閉嘴,以免招致後果」。他在領英網頁宣布辭職並寫道:「我讀書學習做個外交官,也擔任了20年外交官,(俄羅斯外交)部裡成了我的家和家人,但我現在根本無法再共同承擔這種血腥、愚蠢和絕對沒有必要的恥辱。」

邦達列夫重話抨擊普丁在內的克里姆林宮高層:「發動這場戰爭的人只想要一個東西,那就是永遠掌權。為此,他們不惜犧牲再多人命,現已有成千上萬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因此送命。」他坦言自己並不認為別人會跟進辭職,並感嘆:「我恐怕是唯一這麼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