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開戰近三個月以來損失大量兵力和裝備,而俄羅斯卻不時利用自家媒體洗腦,報導俄軍在戰爭中的優勢畫面,但日前俄軍一架2S4「鬱金香」自走迫擊砲車因為被俄媒報導暴露了部隊所在地點,讓烏克蘭部隊掌握到砲車的位置,隨即將這台搭載全球最大口徑迫擊砲管的自走迫擊砲車轟爆,讓它就此成為俄羅斯侵略行動的砲灰。

專門追蹤烏克蘭前線戰事的推特帳號「Ukraine Weapons Tracker」22日公布一段空拍畫面並指出,地點位於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郊區的魯比日內(Rubizhne),一台俄羅斯2S4「鬱金香」自走迫擊砲車隱藏在2棟建築物之間,但已被砲火擊中正在悶燒,隨後疑似因大火點燃車內砲彈引發「殉爆」,零件被炸飛到數百公尺之外,並產生巨大的蕈狀雲。

據了解,2S4「鬱金香」自走迫擊砲車目前只有4個國家擁有,包括俄羅斯、捷克、伊拉克及朝鮮,這次2S4遇襲炸毀是第一次在戰場上傳出戰損紀錄,也是俄軍在烏俄戰爭中第一台被擊毀的2S4。有網友分享了斯知名記者卡茲(Sasha Kots)在前一天發表的2S4「發威」的新聞,認為就是該報導暴露了自走迫擊砲車的位置,才會慘遭烏克蘭軍隊精確打爆。

俄羅斯的大內宣報導暴露自家部隊機密並非第一次發生,就曾有俄羅斯媒體在今年3月時報導俄軍黑海艦隊大型登陸艦「奧爾斯克號」(Orsk)停泊在別爾江斯克(Berdyansk)港內為前線運補的新聞,第二天「奧爾斯克號」就被烏克蘭軍隊摧毀,還擊中另一艘俄軍軍艦「薩托夫號」,造成艦體受損。

2S4「鬱金香」自走迫擊砲車搭載全球最大的240公厘迫擊砲,主要任務是用於摧毀固體結構,如指揮所、砲兵陣地和其他軍事裝備等它主要使用的彈藥有二,一是彈重130公斤的高爆破片砲彈,最大射程可達10公里,而第二種則是火箭助推的高爆破片砲彈,重達228公斤,射程可達20公里左右。另外,2S4型還能使用戰術核子砲彈、化學砲彈和其他特殊砲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