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會21日進行大選,工黨確定擊敗目前執政的自由黨與國家黨聯盟,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成為新任總理。艾班尼斯21日發表感言時表示,將會團結國民的共同信念,並承諾出席24日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與美、日、印度領袖會面,建立盟國對澳洲的信任,在對中國的戰略競爭問題上則會與現任的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

工黨21日晚間確定擊敗自由黨與國家黨聯盟,結束這個聯盟長達9年的執政,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已致電艾班尼斯承認敗選及表達祝賀。艾班尼斯則在勝選感言中矢言凝聚國民,他說:「追求我們的共同目標,促進團結和樂觀,而非恐懼和分裂。」並強調在對中國的戰略競爭問題上將與現任的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

澳洲今年通膨率5.1%,但薪資成長率2.3%,等於人民實質薪資倒退,生活成本創下21年來新高。工黨的競選主打經濟政策,包含為首次購屋的民眾提供財務支援、提供在職父母更實惠的托兒服務、老年人的安養院照護等。另外,澳洲最新民調顯示,將近8成的澳洲民眾,不信任中國政府,「對中政策」在此次的澳洲大選至關重要。

艾班尼斯在競選期間多次批評莫里森政府的外交政策,他曾抨擊,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堪稱澳洲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外交失敗」。因此,工黨計畫在選後組織「澳洲-太平洋防衛學校」(Australia-Pacific Defense School),深化與太平洋多個島國的軍事合作。

不過,艾班尼斯也提到,對於中國在印太地區崛起的競爭上,新政府將與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艾班尼斯說,他將會參加24日在東京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會面,建立盟友對澳洲的信任。外界估計,雖然工黨對中國的政策較自由黨穩健,但仍會維持既有的親美路線,並更注重在東南亞及大洋洲的區域外交。

澳洲廣播公司(ABC)國際事務分析師甘特(Stan Gant)先前指出,工黨與執政聯盟在對中事務上有廣泛一致性,只是採用的方法與措辭大不相同。澳洲朝野兩黨過去幾年在中國問題上「並無區別」,只是側重的部分、措辭與優先順序上有明顯差異,使得執政聯盟和其支持者認為工黨對中國態度軟弱;甘特認為工黨只是較少「曬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