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3個月,烏克蘭法院審理首宗「戰爭罪」,判處俄羅斯坦克部隊一名21歲中士「終身監禁」。

這名俄羅斯士兵名叫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被指控於 2 月 28 日在烏克蘭東北部的丘帕希夫卡 (Chupakhivka)射殺一名 62 歲的烏克蘭平民男子。希希馬林對指控坦承不諱,僅表示自己是奉命行事,請求死者遺孀原諒。

希希馬林供稱,事件發生時他與其他士兵正乘坐一輛遭到襲擊並與部隊分離的車輛,當發現該名男子正在附近講電話時,就被下令射殺。希希馬林的律師為其辯護,稱希希馬林 在兩次拒絕執行射擊命令後才開槍,並且三到四發子彈中只有一發擊中了目標。是出於對自己安全的恐懼才對死者開槍。

死者遺孀在法庭上質問,「請告訴我,俄羅斯人為什麼來這裡?為了保護我們?」「保護我們免受誰的傷害?你有沒有保護我免受你殺了我丈夫的傷害?」對於希希馬林請求原諒的要求,死者遺孀直言,「對這樣的罪行無法原諒」。

莫斯科方面認為該名俄羅斯士兵「沒有能力親自保護自身利益」,一度希望能出庭協助辯護,但由於俄羅斯駐基輔大使館關閉,目前沒有管道可以提供協助。另外,烏克蘭正在調查其他多項戰爭罪,雖然莫斯科否認軍隊在入侵期間有針對平民殺戮的行為,但烏克蘭表示可能已經發生了 11000 多起犯罪。此次審判被視為證明一名俄羅斯士兵在無視戰爭規則的情況下殺害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