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3)日駁回我國 13 個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案,決議不接受台灣納入觀察員身分。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呼籲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稱唯有此舉,台灣才有望重回WHA。對此,政治評論員黃暐瀚表示在中共打壓下,「不該不罵中共,反而回頭罵台灣領導人」,他直言何必「狗吠火車」,並提醒(台灣人)在抗議中共同時,更要認清美國的「現實」。

黃暐瀚提到,2016 年蔡英文派去日內瓦的時任衛福部長林奏延,拿的是馬政府最後一年收到的邀請函,這個的確;但 2017 年之後,蔡因為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再收到 WHA 邀請函這件事,台灣民眾全都知道,蔡英文卻依舊能在 2020 年拿到 817 萬票,這代表台灣多數民眾,已經做出「選擇」。

他表示馬英九的呼籲「合情合理合國際現狀」,但卻不合台灣此刻的民情。「蔡英文此刻的兩岸路線,是獲得多數民意支持的」,「馬英九的「經驗談」,已經不符合現在台灣民眾的需求,實在不必再談」。

此外,黃暐瀚指出,美國眾議院上月以 425:0 的票數,通過支持台灣實質參與 WHO 的法案,隨後拜登也簽署了這個法案(S.812);然而美國卻並未在 WHA 大會提案支持台灣,真正提案的只有 13 國的台灣的友邦,沒有美國。

他直言:「國會通過、總統簽署,還是不幫台灣提案,這算什麼實質幫助台灣重返 WHA 呢?」並呼籲:「抗議中共、認清美國、團結台灣、忘記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