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針對防疫保單中,家長「陪同隔離」理賠爭議鬧得滿城風雨。金管會原先主張因「未直接接觸確診者」,不符合傳染病防治法第 48 條精神,產險業者可不受理理賠;今(23)日改口承諾,若取得之隔離通知書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48 條開立,防疫險就會依約理賠。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諷刺稱 12 道金牌能喚回岳飛,金管會 20 張公文卻喚不回產險業者。他表示自己將要求金管會針對陪同隔離理賠爭議提出報告。

鍾佳濱表示,金管會自今年 1 至 3 月陸續對市面上的 37 張防疫險發出 20 件公文,要求 14 家產險公司對「保險商品的風險對稱性」、「是否符合保單保障及損害填補原則」、「保額適當性、合理性」等三大問題進行檢討,並提出說明。

他諷刺稱,「岳飛也不過 12 道金牌就不敢動了,但從目前狀況看來,業者仍對這 20 張公文置之不理」。

鍾佳濱指出,自己已要求金管會務必提出報告,說明究竟在這 20 張公文發出去之後,各家產險公司做了什麼回應;並將提案要求金管會針對家長陪同隔離是否理賠防疫險,提出相對應的報告與法源依據。

鍾佳濱諷刺稱 12 道金牌能喚回岳飛,金管會 20 張公文卻喚不回產險業者。他表示自己將要求金管會針對陪同隔離理賠爭議提出報告。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