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 ( 23 ) 日在東京宣布「印太經濟架構」( IPEF ) 正式成立,美、日、韓、澳等共 13 國為首輪成員國。台灣雖積極表態想加入,但卻未能如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透露,一方面可能是美國不想太刺激中國;另一方面,台灣也需要思考未來世界經濟的局勢,應該如何選邊站。

拜登今日宣布印太經濟架構的 13 個創始成員國,美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菲律賓和印度。這份名單包括了原在 RECP 的 11 個國家,也包括以日本為主的 7 個 CPTPP 國家。謝金河表示,主要區別在於美國用更大的網把這些國家框在一起,而中國被排在圈的外面。

謝金河透露,台灣沒有在首輪名單中,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美方並不想太刺激中國,另一方面,雖然美中從貿易戰、科技戰打到金融戰,雖然上海封控導致很多中小企業離開中國的生產基地,但許多大型電子代工集團生產線都在中國,可以從仁寶、廣達等 4 月營收鉅額衰退看出端倪。

謝金河也提到,蘋果公司已經率先表態,未來十年至二十年,東協、越南和印度將會是下一個生產基地。小型台商的移動快,但大型台商似乎很難輕易離開。

謝金河也說,拜登首度的亞洲行,率先出訪韓國的原因,就是因為南韓從前總統文在寅的親中路線轉向現任總統尹錫悅的親美路線,參訪路線也包括了手機大廠三星,這也是美國想穩住半導體產業的第一步,「如此一來,全球重要半導體聚落,從台積電以下,都在美國陣營底下」。

隨後拜登就前往日本,除宣布印太經濟架構正式成立外,還有重要的「四方安全會談」( QUAD ),美、日、印以外,剛當選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也立即宣布「不會改變抗中路線」。謝金河表示,這是 1960 年艾森豪以來,美日最重要的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