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面戰爭引發國際關注,烏軍用於防守的無人機也成為國際焦點,當前的俄烏戰場也成為全球戰鬥無人機的練兵試驗場。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 GA-ASI )之 MQ-9 攻擊無人機也即將在登入戰場,預計也將再掀起一波關注。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在臉書貼文指出,MQ 系統無人機是「偵打一體化」的軍武代表作。從 1995 年的 MQ-1 掠奪國無人機,扮演中高空的情報、監視、偵蒐,以及後續攻擊型的 MQ-1C「灰鷹式」、與 MQ-9「死神」等衍生機種,都有極高的作戰能力。以最新的 MQ-9 系列來說,有 9 個武器掛點,可依據不同的目標選掛不同武器,包括GBU-12 雷射導引炸彈、AIM-92 刺針飛彈、AGM-114 地獄火飛彈等。具備對地、對海、對空的全方位多域通用攻擊武器。

羅正方也提及,2021 年美國總統拜登在宣布從阿富汗撤兵後,神學士政權仍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當時美軍就是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附近的克里奇空軍基地,遠程遙控半個地球外的中東卡達基地,發起 MQ-9 攻擊無人機的起飛遙攻,對兩名策畫機場恐攻的 ISIS-K 副首領予以精準斬首擊殺,當時為了避免傷及無關民眾,選掛的是「炸藥減量但裝配六片利刃的改良型地獄火 R9X 忍者飛彈」,在狙擊中僅摧毀一台移動中恐怖分子搭乘的車輛,極遠程外科手術型的精準程度,也讓世人高度讚嘆。

羅正方也提到 :「R9X 忍者飛彈」是減少火藥量的地獄火飛彈,在彈頭配置六片巨型的折疊刀片,在以高速動能撞擊目標後,高速旋轉的刀片會如同「血滴子」一般,如切瓜般砍入車內,然後高速旋轉攪動利刃。

除了 MQ 系列以外,羅正方也提到「灰鷹無人機系列」,新的灰鷹增程(GE-ER)攻擊無人機,採用高性能 180 匹馬力的柴油發動機,相較於灰鷹(燃料負載為600 磅),可容納額外 450 磅的外部燃料吊艙能力,致使具備最長 42 小時的耐力滯空時間。

從烏克蘭基輔到莫斯科僅有 900 公里,對於具備長滯空能力的 MQ-9 或是 GE-RE 根本不是問題,有美國撐腰的烏克蘭,想執行斬首行動只是出手時機的考量。

羅正方也提到,台灣已約新台幣 217 億元的預算規模,從美國軍購 4 架 MQ-9B 型「海上衛士」無人機。作為長滯空情監偵平台,最大滯空時間可達 35 小時,最遠航程可達 11,000 公里,透過衛星鏈路可以與美軍太平洋艦隊直接聯網,進行情報即時交流,對於防衛整個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諾大海域,具備末梢監偵與直接打擊的能力,對民主陣營確保印太地區制海權有關鍵的意義。

美國軍備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11日在澳洲國際海事博覽會(INDO PACIFIC 2022)推出最新可在兩棲攻擊艦短場起降的「MQ-9B STOL」無人偵察機。   圖:翻攝ga-asi.com官網

被R9X忍者飛彈精準打擊的ISIS-K車輛,多道利刃的割痕清晰可見。   圖:翻攝自羅正方臉書

美軍人員正在MQ-9 攻擊無人機上裝載R9X 忍者飛彈。   圖 : 翻攝自頭條/ 軍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