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國防省總顧問、人民軍元帥玄哲海近日因多重臟器衰竭病逝,玄哲海是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和金正恩的革命戰友,在金正日掌握軍權時發揮重要作用,受到金正日十分信任,過去還親自教導金正恩經營國政,金正恩用最高待遇的國葬來厚葬玄哲海,不僅奉上花環悼念,並親自主持國葬,甚至在哀悼玄哲海時,罕見地落下男兒淚。

據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玄哲海19日因多重臟器衰竭,享壽87歲,20日金正恩前往弔唁,以最高規格的待遇將玄哲海的遺骸安置在425文化會館,而非北韓平時用來安置高層幹部遺骸的平壤西章俱樂部,親自敬獻花圈深切哀悼,並一一誠摯慰問故人家屬。

從北韓官媒釋出的畫面中看到,金正恩未戴上口罩,臉神呆滯地凝望玄哲海的遺骸,難掩悲慟神情,最後甚至真情流露,在鏡頭前潸然淚下。

金正恩表示,玄哲海在整個生涯期間一片丹心懷著對黨和革命、祖國和人民的無比忠誠及忘我服務的精神,在數十年間誓死保衛偉大領袖,充分發揮其英雄本色與犧牲精神,「我身為輔導偉大的將軍先軍革命領導,將人民軍隊加強成為永遠追隨將軍領導的忠誠革命武力。」玄哲海的逝世,對我們黨、軍隊和人民來說,是無法彌補的損失,我們永遠要銘記老革命家燦爛的人生,學習他的忠誠與革命信念。

南韓《韓聯社》、《中央日報》指出,北韓近日接連傳出國家元老病逝的消息,一星期內離世兩位元老級人物。在玄海哲病逝之前,曾在外交領域上有所貢獻的前副委員長楊亨燮13日因腦梗塞死亡,以96歲高齡病逝。

不過報導也分析,玄哲海、楊亨燮極有可能是因感染新冠肺炎後,引發各種合併症狀死亡。由於北韓近期爆發本土疫情,導致多數民眾在未施打任何疫苗的情況下,民心混亂,而金正恩卻極盡禮遇方式表達追悼,可能也與意圖集結國內向心力、穩定民心有關。

國防省總顧問、人民軍元帥玄哲海因多重臟器衰竭病逝,享壽87歲。   圖:擷取自Youtube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