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2021)年底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台灣首次在非邦交國家以台灣代表處的名義設置的館處,被視為台灣外交一大突破,而立陶宛在台灣開設經貿辦事處的確切時程也正式出爐。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雅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近日在國會中透露,收到台灣官方核准文件,將會在夏末或初秋派官方代表來台。

雅莫奈特 3 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立陶宛一切皆已準備就緒,要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我國外交部當時也證實已收到對方正式申請;而 4 月下旬時,於我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回應立陶宛來台開設經貿辦事處進度,表示一切進展順利,等待立方擇定辦公地點及完成人事徵選,盼望能儘快分享立陶宛設處好消息。

立陶宛媒體報導,雅莫奈特 19 日面對國會質詢時指出,開設經貿辦事處需經過台灣外交部的核准,而不久前也收到正式信函。雅莫奈特表示,雙方保持密切聯繫,辦事處地點也選定,待所有法定程序就緒後,在夏末初秋就能派遣官方代表赴台就任。至於被問及人選問題,她回應,「既然要派官方代表,那就辦一場競賽。」

不過,立陶宛執政黨內部也表達擔憂,祖國聯盟ー立陶宛基督教民主黨(TS-LKD)的國會議員拉茲馬(Jurgis Razma)認為,立陶宛設立辦事處已錯失良機,應該緊接去年 11 月台灣開設駐立陶宛台灣辦事處之後的熱潮,他也強調,希望立方派出的駐台代表能幫助立陶宛企業開拓市場、拓展業務。

另外,我國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應立陶宛經創部次長涅琉希恩涅(Jovita Neliupšienė)邀請,將於 25 日率產官研赴立陶宛展開為期 3 天的訪問活動,屆時將與首屆台立次長級經濟對話、會晤相關部會高層,盼藉由產官研交流活動,深化與立陶宛經貿連結。

立陶宛去年允許台灣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圖:外交部 / 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