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聯邦21日舉行大選,截至晚間9時開票雖尚未結束,但澳洲勞工黨(Labor)已獲得72席席次,遠超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所屬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的51席,可確定政黨即將輪替,保守派10年主政也將宣告結束。

根據澳洲傳媒報道,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最大反對黨、工黨在眾議院151席中,奪得72席,距離籌組多數派政府的76席門檻,只差4席。

而在開票過半後,澳洲總理莫里森已承認他領導的執政聯盟敗選,並祝賀工黨取勝。根據法新社報導,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我今晚已經跟在野領袖、未來的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談話,恭賀他勝選。」他並表示,這是保守派政府「艱難的一晚」。他也表示,國家經歷一段混亂時間後,是時候要癒合。

勞工黨(Labor)在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帶領下,睽違9年重返澳洲執政舞台,艾班尼斯可望出任下屆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也在勝選後表示,「我想民眾已經受夠分裂,他們想要國家團結,而我有意帶領這個方向。」他並表示自己將出席在日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會面。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向艾班尼斯發出祝賀。

澳洲廣播公司預測,勞工黨目前已經拿下72席,現任政府則獲51席。不過勞工黨是否需要透過結盟以掌握過半席次,尚不確定。取得國會絕對多數席次至少需要76席。

澳洲政黨輪替後,澳洲的外交、安全、地緣政治的政策是否有所改變,也將是台灣和印太地區各國關注的議題!

 
 

澳洲國會大選結果出爐,由工黨勝出,現任澳洲總理莫里森已承認敗選。   圖:取自其臉書(資料照)

澳洲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勞工黨(Labor)在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帶領下,睽違9年重返澳洲執政舞台,艾班尼斯可望出任下屆澳洲總理。   圖:取自艾班尼斯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