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明天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迄今尚未收到出席的邀請函,前總統馬英九宣稱:「因為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所以從2009年到2016年,8年間我國年年收到WHO邀請。」民進黨對此表示不以為然,並指出「馬前總統以矮化自己、配合中共的一中框架,來加入世界衛生大會為榮?」,民進黨奉勸馬前總統,少提這種「不知今夕是何夕」、自我矮化的言論,為國家保留尊嚴。

民進黨表示,台灣完整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是基於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不容有漏洞及破口,台灣的防疫經驗也有助於貢獻國際醫衛及全球防疫合作,完全符合全人類衛生的共同利益,也是舉世認同的合理訴求。不僅美國政府強烈主張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參與, 包含歐洲議會在內,共有34國,1504位國會議員也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強力聲援台灣出席WHA。

民進黨批評,當世界諸多國家紛紛為台灣發聲、幫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馬前總統不顧公平正義與國家尊嚴,自以為驕傲地以受到中共幫助才能加入WHA為榮。

民進黨指出,在全球疫情嚴峻的當下,馬前總統至今仍然持續配合中共的兩岸論述主旋律,倡議毫無共識、不合時宜的「九二共識」,不僅無法解決當前兩岸問題,在全球民主國家聲援台灣參加WHA之際,馬英九此舉簡直是徹底自我矮化並徒留國際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