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是總統蔡英文就任總統滿六週年,她表示,接下來的兩年任期,執政團隊會持續地,全方位地建構更有韌性的國力。相信,只要沉著冷靜、團結一致,無論再艱難的挑戰,台灣一定能夠克服逆境,安然度過,有自信地迎向未來。她在今(21)日發布了一段影片,回顧她近一年執政發生的大小事。「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國際世界,感謝眾多國家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A,我們會繼續和世界重要支持民主夥伴堅定攜手相挺!」

台灣民意基金會20日發佈「2022年5月全國性民意調查摘要報告(一):瘟疫與戰爭威脅下的蔡總統就職六周年」。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指出,四成六基本上贊同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四成不贊同;對於這兩年她的六項重大施政,人民最滿意是對外關係(56.7%);最不滿意則是發展國產高端疫苗(48.5%)。至於平均分數,民眾則給蔡英文打了一個剛好及格的 61.55 分。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自己常透過推特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傳達台灣的聲音,透過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理念,全世界許多重要的國際夥伴都和台灣站在一起!

她說,過去一年來,推特上也發生了無數重要的事件。面對烏克蘭,台灣民眾用積極的行動與捐款支持烏克蘭,「因為我們對民主的堅持一樣感同身受」。從去年到現在,包括美國、歐洲議會、波羅的海三國訪團等歐洲國家訪團,以及三個友邦,也都親自來台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台灣也和日本及美國等國家,互相提供重要防疫物資,共同對抗疫情,這就是「患難見真情。」

她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國際世界,感謝眾多國家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A,「我們會繼續和世界重要支持民主夥伴堅定攜手相挺!」

總統蔡英文。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