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19日上午9點50分至11點半期間,傳出有兩艘外掛6部400P的快艇入侵高登島海域,船員戴頭罩,無捕魚行為,行跡可疑。看到的漁民表示,很可能是大陸解放軍或武警,才會戴頭罩。對此,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在今(21)日澄清,一發現可疑船隻,便隨即高速追緝陸籍快艇,但該4艘快艇立即航往西南方向,逃離我方限制水域,初判船上的人應為漁民。

根據馬祖資訊網指出,有漁民漁民發現兩艘外掛6部400P的快艇停泊在高登島南方澳口,直到11點半左右才駛離。船上的船員都戴頭罩,停泊和行駛期間並無捕魚行為,形跡可疑。漁民表示,8、9年前曾經有大陸快艇前來北竿炸魚,船員都戴全罩式安全帽,由於大陸的炸藥屬管制品,因此懷疑是邊防解放軍或武警前來炸魚。

漁民說,昨天上午的快艇外掛6部400P的高速舷外機,非常罕見,一般前來捕魚的快艇多數外掛3部舷外機,他們曾經向高登淡菜養殖業者打聽,高登淡菜養殖業者表示並非他們所有,因此研判很可能是遭到大陸解放軍入侵。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回應,馬祖資訊網所指大陸快艇越界案,經查18日1700時北竿雷達鎖定4艘可疑目標進入高登盲區(北竿西北方海域),巡防區立即調派線上PP-3582巡防艇趕往查處,當時PP-3582艇於南竿黃官嶼南面海域驅離陸籍快艇;1726時第十一巡防區另接獲高登守備隊通報:高登南面發現上述4艘可疑目標。

金馬澎分署表示,18日17時41分PP-3582艇抵達通報海域後,隨即高速追緝陸籍快艇,該4艘快艇立即航往西南方向,逃離我方限制水域。

金馬澎分署指出,海巡署「籌建海巡艦艇發展方案」新造之35噸級巡防艇及10噸級沿岸多功能艇,最高航速均高達45節以上,在確保航安前提下,馬祖海巡隊以登檢帶案為目標。4月21日,馬祖海巡隊即動員2艘巡防艇,並結合當地漁民力量,於東引海域查扣越界作業之大陸快艇1艘在案。未來將持續強化勤務部署及執法力度,並透過兩岸協同執法機制,有效打擊、嚇阻越界大陸快艇,確保馬祖海域安全。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發現可疑船隻,便隨即高速追緝陸籍快艇,但該4艘快艇立即航往西南方向,逃離我方限制水域。   圖:擷取自馬祖資訊網

漁民表示,快艇外掛6部400P的高速舷外機,非常罕見,一般前來捕魚的快艇多數外掛3部舷外機。   圖:擷取自馬祖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