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出訪南韓,今(21)日和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美韓領袖峰會,韓美兩國將致力於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並共同應對各種挑戰,雙方也再次確認促使「北韓實現完全無核化」是韓美共同的目標。雙方之後也將在應對新冠疫情、確保供應鏈穩定、應對氣候危機、鞏固地區安全、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秩序方面攜手同行。

根據《韓聯社》報導,尹錫悅和拜登在韓國總統府舉行會談,並在會後共同會見記者說明會談結果。尹錫悅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在會上重申將韓美同盟關係提升至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的目標,並就具體方案交換了意見。

會後美韓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兩位總統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的基本要素。」

尹錫悅表示,韓美兩國將致力於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並共同應對各種挑戰。他說,雙方再次確認促使北韓實現完全無核化是韓美共同的目標。

尹錫悅認為,生活在「經濟即安全、安全即經濟」的時代,國際貿易秩序的變化和供應鏈的紊亂直接影響著民生。他前一天同拜登一同訪問三星半導體工廠時,切身感受到韓美經濟技術同盟的力量。兩國今後將在半導體、動力電池等戰略產業領域擴大、相互投資,為穩定供應鏈開展合作。他強調,今天的會談將成為兩國討論加強經濟安全合作和解決國際問題方案的重要機會。

拜登說,美國已向北韓和中國表明有意提供新冠疫苗的立場,但北韓、中國均未予以回應。對於他是否有意會晤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拜登表示,這取決於金正恩是否對會晤持認真、誠摯的態度。

拜登指出,韓美同盟基於共同的犧牲、捍衛韓國自由的共同意志以及全力守護國土的強烈意志。他強調,韓美同盟關係將以此次會談為契機實現進一步發展。

拜登說明,在過去的數十年間,韓美同盟始終是地區和平與繁榮的主軸,對於遏制北韓的威脅也至關重要,韓美同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安全的必要條件。他還說,韓美兩國正在攜手迎接這個時代的機遇和挑戰。也將在應對新冠疫情、確保供應鏈穩定、應對氣候危機、鞏固地區安全、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秩序方面攜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