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進入87天,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報導,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證實」,德國將在7月份向烏克蘭運出首批15輛「獵豹式」(Gepard1A2)防空坦克,還強調會為這些配上「足夠」的彈藥。

報導指出,在德國遲遲不願向烏克蘭運送重型武器,被批評沒有表現出領導力後;德烏防長在視訊會談後得到上述的日期、數量結論,德國方面表示將開始訓訓練烏克蘭軍人使用「獵豹」坦克。

本月初,德國媒體《世界報》(Die Welt)報導,由於獵豹防空坦克的彈藥由瑞士生產,而受限於瑞士中立國法令「禁止向衝突地區二次出口武器」,該提供提案無法履行。當時報導中提及德國政府早在2月底就知道「獵豹」坦克彈藥不足問題,庫存的23000發彈藥只夠計劃供應給烏克蘭的30輛防空車半小時的射擊。而彈藥生產瑞士廠商,受限於國內法規不可直接提供給「衝突地區」烏克蘭,唯一解套方式是德國付錢購買彈藥,並「不告知」瑞士再轉運、轉贈給烏克蘭。

當時因爆發烏克蘭駐德大使嗆德國總理像是「被冒犯的豬肝腸」(beleidigte Leberwurst)事件,援烏「獵豹」案傳出被藉故中斷;而今德國政府同意7月送出「獵豹」坦克,是否是解除心結?又或是拉長時間爭取轉圜?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