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大選將在年底舉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於中常會正式徵召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角逐2022桃園市市長之位,引發黨內風波。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問題並非張善政,而是徵召過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則指出,雖然張善政是好的人選,但黨內仍有「關鍵問題」須解決。

王鴻薇於接受訪問時表示,本來羅智強、桃園立委呂玉玲皆有參選桃園市長的意願,中央突然徵召張善政,確實令人錯愕,且大家當時聽到消息都「眼鏡跌滿地」,黨內應該也出現很多「碎玻璃」。

王鴻薇指出,雖然很多人說張善政是不錯的人選,且他的行政資歷與過去企業任職經驗對桃園來說,算是張好牌。但因為在整個程序上仍有許多危機,如:羅智強擁有強大「空軍」、呂玉玲的「陸軍」等,選舉就像打仗,若在大戰中,陸軍裹足不前,不願配合的話,這場戰也很難打。

王鴻薇強調,中央應盡速將羅智強的空軍、呂玉玲的陸軍整合,否則大家只會看到分裂的國民黨對上團結的民進黨,是最糟的結果。

徐巧芯也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整合羅智強、地方人士與立委,不能讓張善政獨自面對,因為他本來就是空降,讓他做不公平。且張善政與羅智強不同的是,張善政是被主席拜託出來的,因此後續經費資源、整合,都應由黨中央主導。

徐巧芯認為,這次黨中央在桃園就是不要初選,但黨中央應該深思,初選真的是洪水猛獸?這次大家看到的似乎是「上面那個人說的算」,這將不利於天下人才加入國民黨,國民黨應思考長期要如何規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   圖:周煊惠/攝(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於中常會正式徵召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角逐2022桃園市市長大位。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