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20日)報導,俄國海軍「唯一的航母」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舷號063),已進入俄羅斯北方艦隊聯合戰略司令部所在地北莫爾斯克海軍基地第35海軍修船廠船塢,將進行「現代化」升級作業的最後程序,預計2023年完成交付海軍使用。

根據了解,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原先預計在上周末(5月14日)完成進塢作業,但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公司表示,受惡劣天氣狀況影響,推遲到今天才完成;並解釋「當時強風高達每秒17公尺」。

「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是蘇聯時期建造,目前俄羅斯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艦。同級艦就是1990年更名為「瓦良格號」,1998年以改裝成「海上賭場」為由賣給中國,後來經中國「逆向工程」完成建造的「遼寧號(CV-16)」。

「庫茲涅佐夫號」其實被俄軍界定為「重型航空巡洋艦」,除了有航母的功能外,還兼具巡洋艦的武裝;但該艦採用採用傳統動力,為承載飛機、巡洋艦設備火力,使用了8具蒸汽鍋爐以及2具蒸汽輪機,後來還加裝了燃氣輪機機組,過於複雜的動力系統,致使維護難度增大,故障率偏高。2019年進廠維修時還發生飛行甲板火災,造成1死6傷1失蹤。

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的升級工程其實從2017年就已經展開,據說將移除全部鍋爐、發電機、蒸汽渦輪、傳動裝置、柴油發電機組、傳動軸、和製冷製熱設備,進行徹底維修、升級、改造。所以這次在俄烏戰爭中完全不見該艦身影,而俄軍急著讓航母進塢做最後的升級作業,軍事專家研判,可能與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有關,俄羅斯企圖藉以維繫北極航道的主宰權,對抗北約東擴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