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20日)新增1萬1414例本土個案,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防疫急門診分為車來速或一般醫院外的防疫急門診,中央規定65歲以上可給抗病毒藥物,因此他建議65歲以下要領感冒藥之類的可以去車來速,速度很快又方便,費用也不高;而65歲以上長者,可透過視訊看診、急門診、親友代為看診等3方式取得抗病毒藥物。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目前北市設立24處防疫急門診,他認為這是這波疫情最成功的運用,若沒防疫急門診,一天可能有1.3萬人擠到門診,恐怕兩三下急診就垮掉,後面住院系統也會跟著垮掉。

柯文哲提到,因為目前快篩陽性有93%就是PCR陽性,臨床上就可以開始處理,現在防疫急門診分兩組,一組車來速、另一組是一般醫院急診外的防疫急門診,目前因為中央給65歲以上可拿抗病毒藥物。因此,他建議凡事65歲以下只要領感冒藥,拜託用車來速,可以預約、速度很快,且費用也不高。

柯文哲說,目前士北科、中正紀念堂、木柵機廠三個車來速的一天運作量就可以到4500,就算掛號沒掛到去,還是會給你做,若每天確診1萬人,三個車來速就可以幹掉一半的量。剩下的防疫急門診,柯表示,若65歲以上需要開抗病毒藥物,但看適應症、禁忌症、藥物交互作用等,需要醫生慢慢跟你談,這用車來速就不適當,可透過視訊診療、急門診、親友代為看診等3方法,確認後都可以提供一般用藥及Paxlovid。

柯文哲也提醒,若是親友代為看診的話,記得檢體要用塑膠袋包好,可去醫院、診所代為領藥。做好輕重分流,大家都方便,希望按照目前北市的醫療制度,過去5、6天看起來就是1.3萬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就算有黑數應該也沒很多,民眾也自動自發降低流量,希望大概維持每天住院200人,「撐一個半月,應該疫情就過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