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天(20日)連續發布2份「中國海軍艦艇動向」報告,證實解放軍海軍頻頻進出、穿越日本群島島鏈。憂心中國擴軍影響西太平洋安定。

第一份報告指在19日上午8時,在沖繩宮古島北方約150公里位置,發現解放軍052D型飛彈驅逐艦(北約代號:Luyang Ⅲ,旅洋Ⅲ級)、054A型導彈護衛艦(北約代號:Jiangkai Ⅱ Class FFG,江凱Ⅱ級)以及903A型綜合補給艦「太湖號(舷號889)」等3艘艦艇,從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向東南方向行駛,進入太平洋。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多用途支援艦天草號(AMS-4303)進行監控。

第二份報告則同樣在19日,時間是上午9時,在鹿兒島縣種子島約100公里位置,發現解放軍舷號795的815型電子偵察艦1艘,穿越大隅海峽向西航行,進入東海。海上自衛隊訓練支援艦黑部號(AST-4202)與鹿屋海軍航空隊的P-1反潛巡邏機負責監控。並比對出該艦就是4月20日穿越奄美大島和橫當島間奄美海峽進入太平洋的同一艦艇。據稱當時該艦是為監控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CVN-72)」而進入太平洋水域。

解放軍19日動作頻仍,除上述船艦動向外,之前在台灣東方、沖繩南方,西太平洋水域活動的航母「遼寧號(CV-16)」編隊,沒有更新動態。而根據國防部資料,19日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共出現運-8遠干機、轟-6機、蘇愷-30戰機各1架次及殲-16機4架次,總計7架次侵擾,而其中轟-6機雖然沒有遠航繞飛台灣東部,但傳聞前一天從北方穿越宮古水道空域的2架轟-6,被發現每架掛載2枚「鷹擊-12」(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推測是對抗美日援台艦隊的針對性演練。

統合幕僚監部20日連發2份「中國海軍艦艇動向」報告,證實解放軍海軍頻頻進出、穿越日本群島島鏈。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新頭殼合成

統合幕僚監部18日還發現解放軍2架次轟-6機經宮古水道空域進入西太平洋,每架掛載2枚「鷹擊-12」(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