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地方九合一選舉,主要政黨要派誰出征六都,受到外界矚目,扣除現任爭取連任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台北市和桃園市可以說是一級戰區,國、民兩黨可能的人選幾乎被討論透底,各式民調滿天飛,可以說戰局相當混亂。不過,日前國民黨中常會拍板定案桃園市長候選人,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領銜出戰,公布一出引起黨內外譁然,除了是因為突襲式的提名讓人感到意外之外,最重要的是,這個決定完全打臉了朱立倫之前的信誓旦旦。

沒有溝通的提名地方群起反彈

張善政挾其是馬政府時期民調最高的閣揆之姿,或許可以吸引知識藍、菁英藍的支持,但是早在2020年與韓國瑜搭檔參選總統、副總統時,便可以看出他雖有科技專業背景,但完全缺乏政治領導的能力,當時他能成為韓國瑜的副手,主要是因為可以彌補韓式民粹的形象,不過,顯然他並沒有撐起加乘效果,難擋韓國瑜即興脫線的表現,就連自己也從配角淪為丑角,回想當時韓張配的畫面,不得不說根本是在考驗台灣民眾的智慧與耐性,張善政能有多少能耐,早已因韓國瑜而被看破手腳。

如今,朱立倫無預警的再把張善政端出來,不僅外面的人看得莫名其妙,就連國民黨內部都不感認同,甚至桃園地方基層群起反彈,傳出國民黨籍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憤而退出藍營群組,他更表示無意替中常會背書,更有基層黨部要集體退黨,張善政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名不正言不順,看來這場黨內宮廷衝突還得看,原本已經表態參選的現任立委呂玉玲無言以對,就連有意參選、已辭去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都感到詫異,顯然國民黨中央的這個決定,完全沒有做好充足的溝通與準備。

張善政硬「降肉」藍營敗象已露

當然,提名張善政是由中常會公布,但朱立倫必須完全負起責任,畢竟對縣市首長,甚至是直轄市長人選,黨主席握有主導權,不管競爭者多寡,黨主席本來就負有溝通的職責,無論是要採取民調、初選或徵召,遊戲規則講好,也必須說出提名決定的理由,張善政與桃園地方的連結並不深,既然已經有在地民代呂玉玲表態參選了,那為何還要強行推出「空降」的張善政,朱立倫如果沒有給出讓地方滿意的答案,這種「由上至下」黨國模式的決策模式,勢必會加快國民黨分崩離析。

此外,朱立倫當初找秘書長出來「代打」羅智強,理由是羅的民調不高、地方不支持,言下之意就是「反對空降」、「尊重地方基層」不是嗎?現在無預警的決定派出張善政,這難道不是「空降」嗎?說好的「地方溝通」呢?還是朱立倫感應到九天玄女的指示,硬要把張善政「降肉」桃園市,朱立倫擋了戰鬥蘭第一戰將羅智強,又狠狠甩了地方出身的呂玉玲,就連議長邱奕勝都跳過不理,這樣的黨主席說要重視基層黨員,明事理的人絕對不會相信,朱立倫根本把桃園市長選舉當成自己政治交易的籌碼。

複製是韓國瑜模式 不惜與地方脫節

或許朱立倫會說,張善政具有理工土木的背景,對數位科技有深入的了解,將有助於桃園市政的推動;不過,誰都知道這完全是包裝之詞,現在是要選出可以領導桃園發展的市長,而不是聘請建築師、工程師,張善政的專業背景不容懷疑,但並不被桃園所需要,過去八年,鄭市長已經規劃好,甚至陸續完成「航空城」、「鐵路地下化」、「捷運建設」、「亞洲矽谷」等政策,張善政能替桃園帶來什麼新願景,他懂城鄉差距嗎?還是他以為只要數位科技就能改善偏鄉問題?

說白了,張善政真的對桃園不了解,難道他以為學韓國瑜,「帶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就能呼攏當選市長?這也太看不起桃園市民的智慧了,還是他以為創造另一個神話,倘若成功,兩年後還可以有樣學樣直攻總統大位,這是把全台灣人當傻子嗎!老實說,從國民黨這次在桃園市的鬧劇,顯然,黨內人才確實出現斷層,提不出合適的人選,而且再次證明,經過2020年大敗後,整個黨仍沒有改變,不但與主流民意脫節,現在就連地方基層都脫離,再這樣下去,被民眾黨搶去藍營盟主地位,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