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展開他的對外訪問之旅,行程安排橫跨歐亞兩地,從東南亞的印尼、越南及泰國出發,再遠赴歐洲的義大利和英國進行拜訪;岸田這趟訪問最受矚目的就是最後一站-英國,他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會面,針對俄烏情勢、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朝鮮半島情勢、安全合作等議題進行廣泛的討論,以及雙方就「相互准入協定」(RAA)取得共識,在不久的未來,將進一步正式簽署,英國是繼澳洲後,與日本簽署RAA的第一個歐洲國家,別具意義,岸田的訪英行程是收穫滿滿。

曾經的日不落國 日英RAA深化安全合作

這次岸田訪英的行程,受到高規格的待遇與重視,英國不但先釋出善意,將於下個月全面解除福島食品進口的限制,更提及對日本遭受北韓導彈威脅的憂心,強生更是強調英國對印太地區的重視立場。

這兩個曾經歷「日不落國」榮景的國家,而且政體也都是採行內閣制,一個立足於大西洋的戰略位置,另一個則是面向太平洋的地緣連結,可以說,英日兩國有著心靈契合的互動基礎。此外,英國也表態加入CPTPP的意願,再加上這次RAA幾乎已定案,顯示英國對布局印太地區的重視,英國自2020年脫歐之後,已開始向印太傾斜。

其實,日本與英國早在去年12月簽署了「未來空戰系統」的合作備忘錄,更早之前,英國的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巡邏艦多次進入南海水域,甚至穿越台灣海峽,顯然英國已經把印太納入國防安全規劃之中,與日本達成RAA的共識,未來日英兩國部隊將可以一同演練及救災,雙邊軍事科技的合作也會深化。

對英國來說,她的空戰系統將從歐洲擴及至亞洲,這合乎脫歐後全球戰略布局的利益,藉此來提升外部制衡能力;對日本而言,軍事科技的合作將有助於提高作戰能力,深化軍事合作有助於防範北韓及中國的軍事威脅。

值得留意的是,岸田訪英的成果,可以視為是日本對外戰略成功的開始,印太與歐洲進行連結,營造跨區域之間安全不可分割的氛圍,同時以實際的安保合作來對外展現,民主國家防禦合作的氣勢,尤其是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日本必須確保周邊區域的和平穩定,這對提升亞太地區的地位與話語權有正面的幫助。

此外,美國在印太地區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澳英美聯盟」(AUKUS),英國與澳洲都與日本簽下RAA,深化安全合作關係,日本將有串聯全球安全的能耐,進而提升日本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力。

全球持續關注印太 台海穩定依舊是焦點

當然,日本積極部署安全合作戰略,對亞太地區的威權國家來說,尤其是中國,這無疑是一大挑戰,尤其是美、日、英、澳、印的合作關係逐漸成形,未來可能會增加成員,更多歐洲國家加入陣線,由日本來整合各國在印太地區的安保合作,中國要擴張軍力進入太平洋會愈來愈不利,突破島鏈封鎖根本是難上加難。

可以預見的是,中國近期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合作協議,索羅門群島極有可能在美、澳、日的施壓之下,凍結或否決協議內容,中國想要突破圍堵的作為恐怕會無疾而終,日本在亞太地區扮演守門員的角色愈來愈重要。

不僅如此,近年來,歐洲部分國家也開始關注印太地區的發展,這直接反映在對中國的觀感,尤其是轉向對區域穩定不可分割的認同;再加上俄烏戰爭未平,中國雖然依舊保持低調的態度,但歐美國家並沒有因此降低對印太安全的關注,反而持續透過國家之間的合作,來嚴防有中國可能藉機添亂。

岸田這趟訪英行程中對外表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而在他結束行程訪日的數日過後,將迎接美國總統拜登的到訪,以及舉辦四方安全對話的領導人實體峰會,想必會涉及區域安全的討論,其中台海議題依舊會是焦點之一,再加上美國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也將可能被提及,這對台灣來說相當重要,應當持續關注未來形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