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政務司長李家超在北京中央的蔭蔽之下,獲得將近百分之百的選委會委員支持,順利當選第六任香港特首,得票率與得票數創下歷屆特首改選的新高,表面上看起來很風光,但其實不就是獨裁掌控下的「小圈子選舉」,僅一人參選特首的情況下,高票當選是理所當然,這是中國政府自認「全過程民主」的樣本,李家超作為中共在港代理人的身分,重點本來就不是如何當選,而是當選後如何貫徹中央的指令。

抓捕612人道支援基金 為李家超上位暖身

果不其然,李家超都還沒正式上任,當選結果出來不到三天,港警就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五位信託人,其中,有兩位是台灣社會較為熟悉的公眾人物,分別是香港知名藝人何韻詩,以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退主教陳日君樞機,雖然之後獲准交保;但是,港警選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拘捕的動作,顯然別有用心,也是取得北京中央授意的令牌,殺雞儆猴的意味相當濃厚。

當然,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無非是因為該基金在過去曾對參與「反送中」的人士提供援助之外,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這些成員都是民主派人士,長期關注香港民主發展,說白了,就是獨裁政權所不樂見的那群人;不過,「612人道支援基金」的運作,跟一般社福機構所提供的服務無異,而且早在2021年8月停止運作,港警想藉由政治抓捕來接續「司法濫訴」,恐怕不太容易,這解釋了為何最後將五位信託人保釋的原因。

不過,這對港警來說只是一個起手式,也式北京中央向新魁儡特首李家超傳遞的政治訊息,可以想像的是,警政系統出身的李家超,在七月一日正式走馬上任後,勢必會展現他鐵腕的領導作風,先透過自身擁有的警政網絡關係,以及複製過去針對送中運動「止暴制亂」的強硬經驗,來落實中共中央對他的期待。可以說,「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被拘捕一事,根本是要為李家超「暖位」,外界也再看他如何展現「黑警治港」的一面。

李家超鐵腕治港貫徹上意 台要持續聲援港人

香港在李家超主政的未來五年,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社會開放的榮景,泛民主派已經失去參政權,任何社會運動都不會被允許上街,就算在網路上的任何政治言論,都可能面對清算;從「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遭拘捕來看,很顯然的這是在「秋後算帳」,這同樣也是對其他民主人士的警示,在李家超正式就任之後,將可能擴大政治抓捕的動作,將任何異議、反對者都「肅清」,而進入「警治時期」的香港,勢必會展開「政治面清零」的行動。

可以預測的是,香港會加緊出入境的管制,避免有漏網之魚,許多香港民主人士要出逃將愈來愈不容易,李家超會大動作進行整治的考量,除了是因為特首之位由中共中央扶植之外,更重要的是今年是中共二十大的開局之年,在黨政權力換屆之際,習近平也需要能順利延任的政治使命,「不能讓香港給中央添亂」,這是李家超表現政治效忠的重要時刻。所以,他勢必會利用就任時正逢香港回歸滿25周年的時候,來拉抬自己的政治聲量。

對台灣來說,挺香港民主自由是作為民主國家的基本道義,港人陷入政治打壓的情況,依照人道精神給予協助甚至救援,這是必要也是必然;同時,針對中共中央及港府對異議人士的打壓,除了要給予譴責之外,更應當透過是當的管道與機會,表示政府關懷港人處境的態度。

近日,傳出香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李大壯,近日因私人關係訪台,將會安排前往陸委會拜訪,這當然對恢復台港互動正常化有正面意義,不過,由於港府不斷以強制力打壓香港民主人士,我政府應當藉由接待的過程中,嚴正表示尊重民主發展是台港交流的基礎,想必這也是台灣該有的立場,也會是許多港人認同的所在。